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700余人、超5万小时!为黑大学子点赞!
2020-05-18 15:26:00
黑龙江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讯 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时代新人说——对话战疫英雄”思政课线上直播于5月18日上午10点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法治频道、少儿频道、新闻广播同步直播。“学习强国APP”“龙视频快手号”“龙视新闻快手号”同步直播。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2018级历史学专业学生李昊宇作为主题分享人之一参与录制,展现了黑龙江大学学子的青春风采与当代青年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生活就是书本,疫情就是课堂。在抗击疫情这堂特殊的“必修课”中,李昊宇同学充分汲取营养。在疫情防控期间,他克服重重阻力,主动报名加入社区防控志愿者队伍,协助做好登记、测温等基础而重要的工作。行色匆匆的医护人员、乐观热情的出租车司机,都给他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李昊宇提到,在录制过程中,当他听到疫情刚刚爆发时,90后护士孟凡莹义无反顾奔向前线,而甚至没能看到奶奶最后一面时,他的眼眶都湿润了。他切身感受到了白衣天使的“逆行”无畏与医者仁心。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大学以学生思想引领为主线,通过举办“云”党课、“云”团活、“云”班会,线上演讲比赛、线上知识竞赛、线上运动比拼等抗疫主题活动,将时代热点、居家防疫和学生实际紧密相连,引导学生践行“志存高远,爱国奉献,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黑大精神,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为赢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持续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学业帮扶、疫情防控、知识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黑龙江大学已有7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万小时。大家不惧风险、勇于担当,义无反顾的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自家庭所在地社区、乡村承担卡点出入人员测温、车辆登记,参与开展疫情筛查、防疫物资发放、楼道消杀、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物资,开展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心理咨询与支持,担任市长热线接线员等志愿服务工作。学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还开展了“与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为前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课业辅导。

  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勤恳、耐心、细致地坚守在战“疫”前线,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人文关怀筑起一道道爱的防线,出色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陆续收到了许多来自各级党委、政府、团委的感谢信和受助单位捐赠的防疫物资。人民日报、新华网、求是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黑龙江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中的殷切希望,他们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